云中 13:25:36
第一个镜头就很好。
敲门,很快就可以入戏。敲门的人是谁?谁来应门?然后是目的不同的两拨人敲门,但实质都是一拨人,气质上是相同的。
Alpha 13:27:09
是阿~第一个 就一个手 然后环境音~!开门后 两拨人的状态~!
云中 13:27:12
能听到屋里人的动静,走来开门
Alpha 13:28:02
是阿~!然后 切 吴振宇。之后 何超仪在房间里 那几个机位 给他的~画框内取景~重要的是这段的情绪~有一个悬念~然后 渲染得又非常到火候~

云中 13:28:12
我觉得开头的配乐有点多,不过屋外的景色很好,很宁静的感觉。但又是带着杀人的目的,这种对比是老杜贯常的招数了
Alpha 13:30:32
呵呵 这手 老黑 经常用的~
云中 13:30:07
一开头就亮出了杜式的风格,就是玩“站位”。拍黑帮“西部片”嘛,自然需要站位。 这种站位要照顾到横向和纵深,还有摄影机的运动。其实要站得好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
我觉得杜琪峰太“莱昂内”了,西部往事的开头那种静与动的氛围
Alpha 13:31:45
是阿~这段处理很有 莱昂内 的感觉~! 尤其那段从顶部 遥下的 摄影机运动 太赞了~一下子 他们之间的关系 就出来了~ 当时看完 立刻 想到 好 坏 丑~!!
云中 13:33:13
然后冲进屋后的枪战,也很猛,三角关系啊——这又让我想起黑泽明
Alpha 13:34:05
哈哈~是阿~!!它的 场面调度 绝对深受 老黑的影响~!
Alpha 13:34:29
人物的运动 每一个走位 还有人物关系之间的变化~!
云中 13:34:15
但是老杜片子的摄影机运动,又有所不同,摄影机往往走的是斜线

Alpha 13:35:29
对~!是阿~! 好像很少见 老黑 有那种 顶部派的机位~! 我特别的喜欢那段 运动 光之间的变化 人物之间关系的交待~!
还有 就是 光的 节奏的 变化~!
云中 13:36:57
那是郑兆强的功劳了。屋内的光线还是很舞台化的。一个光区一个光区分隔开。
Alpha 13:38:05
恩,我非常喜欢 那个调调~!至于怎么布光 我还没有特别仔细的去看~!
云中 13:38:06
我觉得屋内枪战,最牛的是细节的把握。一个是火上褒的汤——这个在后面有很厉害的铺堑,还有一个就是子弹落在地板上的声音,婴儿声音、念佛声音。声音细节出来了,整场戏的魂就有了。
Alpha 13:39:23
对~!从子弹掉落的声音 就可以 知道 人物的特点~!

云中 13:39:12
三个人,把子弹都搞到相同的数目,那种决斗的感觉。这让俺想起古龙的小说,我觉得这片子真的很古龙。
然后枪战在这里搞得比较夸张,那个门转着打,很漫画式的风格——我就觉得这部电影老杜子是要玩点浪漫主义了,朋友间的对决,渲染得很美感
Alpha 13:41:35
是阿 那片镜子 很有意思~~呵呵 人物心理 就出来了~还有后面 吴振宇 贴那面镜子 又换上~!
云中 13:42:11
但是最棒的地方,我觉得还是黄秋生耸了耸肩膀(子弹没事,因为Y总爱穿避弹衣——又是一个前后对应的反映性格的细节),然后说“坐哪里”。
一下子从枪林弹雨到温情的感觉,然后音乐和剪辑节奏一变,几个哥们开始搬家做菜起来,真是棒啊
这种情怀的东西,很久没在港片里看到了,跟《枪火》是有点延续的,但比那还温暖。
Alpha 13:43:32
那段音乐很棒,然后 光线 直接就切过来了~ 情绪一下子就松下来了~! 感觉现在的港片 总有点讨好的感觉~!

云中 13:43:58
而且,没有废话,开始这十几分钟,没几句对白,但你可以看得特别清楚,人物的关系,人物的特点。当然懒点的观众可能就放过了。 但这种东西,看着真是一种享受。
Alpha 13:44:40
但是前一段时间 看 一个字头的诞生 觉得就没有这种感觉,感觉 颠覆的意思很明确~!
Alpha 13:45:13
为什么有人会说节奏慢呢?
云中 13:46:09
颠覆也没问题啊,什么类型的电影都得有点嘛。你说《放逐》这片子没什么剧情,也对,这片子也不需要看什么剧情,但不妨碍它有可看性。
说节奏慢——对商业片来说可能是有点慢,但为什么要那么快啊,靠,老杜子自己还嫌太快了一点。我觉得欣赏这种电影,要带着看《24》小时的心态,就完蛋了。带着这种心态看,那些经典的片子差不多都是慢得要命的了
Alpha 13:47:27
是阿~! 我觉得很多人就是带着这种心理来看的~! 更多的在乎 戏剧性阿~!!其实这个不重要~!
云中 13:48:10
这片子有娱乐片的元素,也有导演个人的追求,我觉得已经平衡得不错了
Alpha 13:49:12
对~好 就好在 他得照顾了观众和票房~

云中 13:47:00
枪战,有五场吧
开门枪战,圣诞树枪战,黑医院枪战,荒野点杀,最后大PK。
Alpha 13:48:31
你更喜欢那场?
云中 13:49:24
我都挺喜欢的,其实除了“圣诞树枪战”,其它的我都觉得很牛。
“圣诞树枪战”的前戏很好,但开枪以后,剪得太快,光线又暗,位置不清楚,让俺有点糊涂,搞不清谁打谁。
Alpha 13:50:39
是阿 我也 有这种感觉 尤其是 张家辉 被打中
我第一遍就没有看清是谁打得~!
但是我更喜欢这段 的 那个 长一点的镜头 就是从 外边拍楼的那个~!气势一下 就出来了~! 可是同时 看到 4 5 对 人在对枪~!
云中 13:51:38
这个是剪辑和现场调度有点问题。像最后一场,其实也很多人,机位又多,更容易乱。但剪出来反而不太乱。

云中 13:52:03
黑医院枪战,那个楼的侧面拍的摇镜头印象很深
Alpha 13:52:47
对 对~~那场也别棒~!
Alpha 13:53:15
场面的调度 而且光线在这里处理的也是非常棒~!
云中 13:53:17
侧面拍楼梯间与房间的对射,这种角度我好像还是第一次看到,爽歪了。很有游戏机的感觉。这部片的枪战设计比《枪火》《PTU》还要浪漫得多。
Alpha 13:54:39
对 还有那些 布幔 在这里用的 非常 出效果~!

云中 13:54:18
黑医院里面,大家刚发现对方,然后一堆人同时拔枪射击,那个布幔在翻滚,灯光四射,一个大全景,实在是爽歪歪啊
可是TMD我很不爽地想起了《英雄》,张艺谋实在是把大块的布料给我用恶心了
Alpha 13:56:00
对~!又让我想起来 黑社会2 里面 那个 古天乐 杀人喂狗 那个 斜面俯拍~!
老张的色调 我不喜欢~我喜欢那种有重量的 总感觉他轻飘飘的~!

云中 13:56:53
最后一场戏挺棒的,一个易拉罐踢起来,然后一通乱射,OVER,干净利落。易拉罐在片里也出现过好几次,这部电影的很多细节都重复呼应过,显得整体性很好
不过总体看来,“武段”剪辑上还是显得稍乱,“文段”就比较沉得住气。
Alpha 13:58:35
是 就是太快 而且 空间上位置 有些不明确!然后切特写,而且方向总是再变~
不过 我感觉 这些段落 好看 美 好像是最重要的~!
云中 13:59:03
是啊,好看是好看了,但如果能看得清清楚楚,就更好了。你看《乱》,人家也好看,场面也复杂,但基本上一点不乱
Alpha 14:00:13
呵呵 乱 的 场面调度 和 人物关系 是一绝~!
云中 13:59:56
不过老杜子这次虽然只用“正邪”两方,但每一方的人数太多,所以对剪辑来说是一个考验。这个剪辑的哥们也剪过“以和为贵”吧,那部片的剪辑难度就没有《放逐》的枪战戏这么大。
Alpha 14:01:03
呵呵 放逐 的 枪战 的难度 我觉得 可能是最大的了~!
云中 14:01:02
《放逐》的碎镜头多,人物关系站位又复杂 《以和为贵》的镜头比较好剪的,因果关系和位置感基本上前期已经确立了,但《放逐》的枪战就得重新确立一个空间关系。

Alpha 14:01:58
还有我特别喜欢 他们去见完 何超仪 之后逃走的那段~
配乐 还有 空间变换 味道很足 尤其那段有点西部味道的吉他 太棒了~!
还有为了表现 兄弟之间感情的 那几段 推车~!
云中 14:02:22
是啊,几段推车的安排,又是一种呼应,很是精心。
逃走的那段确是很棒。除了视听的搭配好,主要是叙述到这个关节点,情感上和视觉上的一种升华。空间一下子开阔了,“放逐感”就出来了。
Alpha 14:03:50
就是从市区 到 观音山 的一段 非常的喜欢~!
云中 14:03:47
那一段,是最有“大师”感觉的,呵呵,荒山野岭的,整个一安东尼奥尼啊。
Alpha 14:04:25
是阿~~那段色调之间的关系 也很棒~!
然后 风吹着的感觉~!

云中 14:06:08
而且不管到哪里,老杜子都会安插很多表现兄弟几人关系的细节,像老火汤一样慢慢褒出味道,留在后面升级一把。
在荒野里,兄弟几个的那种关系放到这种空间里,有一种反差感。残酷的环境,哥几个能依靠的就只能是彼此的感情了。
Alpha 14:07:17
呵呵 这段就是 情景设置的妙处了~! 那段口琴也不错 还是说 每场调度之间的人物关系~!!
云中 14:09:07
那个硬币,他们其实都知道没用,观众也知道没用,但大家还是这么要靠那个硬币来指路。最后要生死决择了,让没用的下水吧,观众早能理解他们的决定。一下子拉近观影距离。
走的时候,任贤齐吹的口琴是挺有味的,越来越像个西部片了。可惜他们没马,只有一辆不推不走的破车。
Alpha 14:10:52
呵呵 这片没拿金狮 实在遗憾啊~
云中 14:11:35
这种香港黑帮加西部电影的感觉,可能对不上评委的口吧。 但这绝对是香港电影史上一部相当特殊的作品。
Alpha 14:12:47
呵呵 我觉得 可能老外对这种东西 已经 见怪不怪了~
对 这片特殊在港片和西部片的结合~!老肚子 还有很强的一点 就是 牙根不用剧本~!很赞的
云中 14:17:32
不用剧本的好处就是,你可以根据演员来设计结构,所以老杜子的片,演员的风采总是很强
Alpha 14:18:56
是阿~想想 如果没有 黄秋生 吴振宇 等几个 酷男
他的片子会怎么样? 呵呵 这几个人绝对是华语电影里最好的演员了~
云中 14:20:31
这就是一种集体创作了,不过需要很强的导演控制力,才不会让这种组合毫无边际地发展,找不到方向,要不然就得像王家卫那样拍五年了。不过这种方法总还是有风险的,老杜的文雀不也没拍完嘛,一年多了
Alpha 14:22:00
但是 老黑 好像就很在乎 剧本~莱昂内 也有 老杜的味道~!
云中 14:22:40
在乎剧本的人是主流,不在乎剧本的——那是主牛,不可模仿啊 这部电影的声音设计也是不错的。风声,风铃声,都还是比较贴切的
Alpha 14:26:14
恩 声音了 还得好好说说 小孩子脚上的那个 铃铛 很好的一个线索
云中 14:26:54
是啊铃铛声,在张家辉快死的时候,那一段幻觉的声音和画面,感觉很到位。
Alpha 14:28:26
是阿!还有他动的 动机 一下就清楚了~
云中 14:29:13
还是一个设计问题,这些细节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,还能呼应得如此到位,说明这个团体真是很有创作默契的
Alpha 14:30:54
老杜的团队~很牛的~! 王雷 曾经 跟 老杜 合作过~ 他的原话 就是 老肚子 就是 黑社会老大~!
云中 14:30:46
靠。老实说,老杜子拍了《放逐》之后,我觉得他的这种风格已经走到一个巅峰了,下面再怎么拍呢。还是这样一条道走到黑?最后玩一个没有对白的默片……嘿嘿
Alpha 14:32:42
嘿嘿 我是很中意那种没有对白的~
其实这片的很多感觉 又很像 梅尔维尔 ~那种处理感情细节 含蓄的 味道~
云中 14:33:16
是啊,说老杜子像梅尔维尔,也不是一天两天了。嘿嘿 难得的是老杜子从几个大师的身上扒了东西后,揉吧揉吧出来的是杜氏作品
现在从摄影和调度上,就很容易看出杜琪峰式的感觉。
Alpha 14:39:23
恩,但是 很多东西确实 是 从大师身上扒下的~! 但是那种 杜氏的味道 确实十足阿~!摄影上 绝对是 但是 调度上 感觉像 老黑 和 莱昂内结合到一起的感觉~不过我觉得讨论着些很没意思,毕竟只有一个 杜琪峰阿~!

回复(4) |167

| 1,759次阅读
首页

1 Comment so far

Trackbacks/Pingbacks

Leave a comment

姓名(required)
Mail (required),(will not be published)
站点(recommended)

Fields in bold are required. Email addresses are never published or distributed.

Some HTML code is allowed:
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> <strike> <strong>
URLs must be fully qualified (eg: http://qing.cinepedia.cn),and all tags must be properly closed.

Line breaks and paragraphs are automatically converted.

Please keep comments relevant. Off-topic, offensive or inappropriate comments may be edited or removed.